时光殿堂

感慨一二,记录生活。

“原谅把你带走的雨天,在突然醒来的黑夜,发现我终于没有再流泪。”
有时候,莫名的,就会被一首不常听的老歌带进回忆的世界里。

2008年22岁,在贵阳的公车上听到胡彦斌的《婚礼进行曲》,他唱到:“当当当当当当当当,这婚礼怎么那么悲伤,我流着泪双手使劲鼓掌。”想到岌岌可危的恋情和对未来未知的不确定性,顿时感慨万分。

2009年23岁,独自走在深圳的街头,听到路边小店播放周慧的《约定》,里面有句歌词这样写的:“一路从泥泞走到了美景,习惯在彼此眼中找勇气,累到无力总会想吻你,才能忘了情路艰辛。”莫名地想哭。

2011年25岁,深夜在人民广场站换乘地铁,下雨的上海显得更有历史凝重感。地铁入站带来温暖的风吹过脸颊,耳机里周杰伦唱到:“拼命想挽回的从前,在我脸上依旧清晰可见。最美的不是下雨天,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。”转身向背却发现背后空无一人。

2017年31岁,在墨脱徒步的一个站点汗密休整一天。手机没有信号,戴上耳机一边听歌一边在楼道上做恢复性训练。耳机里一首林宥嘉的《说谎》,他唱到:“我好久没来这间餐厅,没想到已经换了装潢,角落那窗口,闻得到玫瑰花香,被你一说是有些印象。我没有说谎,我何必说谎,你知道的,我缺点之一就是很健忘。”想到这些年走过的路遇到的人,都无不感想。一个人走过很多很多的路,遇见过很多很多的人,如果没有一条路一个人能直抵内心,那些走过的路遇见的人又有什么意义。内心终究是会空虚的,并不会因为有很多际遇而感到饱满。

一首歌一句词能够有所触动,大抵也是因为字里行间能够看到自己的影子能够点碰到记忆的阀门。然后让你的思绪如洪水般涌来。有太多的时光要独自面对。而我们,其实还是没有多少故事的。

评论(2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