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光殿堂

感慨一二,记录生活。

他说,人之将死的时候,呼吸的节奏是紊乱的。

前期如潮水般起伏,之后一个大浪,然后戛然而止。

我之前一个室友快要死的时候就是这样。

深夜我听着他的呼吸如潮水般变化,直到他断气。

被医护人员抬走后,我接着睡。

我说,你不害怕?

他说,太熟悉的人反而没有害怕的感觉。就是一个过程,心里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。只是跟着这个过程走完而已。

是熟悉的人聊到的一次死亡。

在我年少的时候,也有过类似的经历。

暑假陪生病的父亲一起住在医院里,是一个矿山的医院,在一个小镇的末尾,靠近山里。

与其说是医院,倒不如说是疗养院。山清水秀,环境优雅,石榴和其他树枝繁叶茂。

一位年近八旬的老爷爷,前些天还和我们在大树下乘凉,聊他参加过的内战和抗美援朝战争,聊着聊着从树上摔下来一只树蛙,很肥大,嘣的一声。老爷爷第二天就不太行了。

后来的一天,我午睡醒来,听见医院楼下很多人在哭泣。

通过走廊的玻璃,看见老爷爷的很多家属来了,大家都在哭。

老爷爷病逝了。

孩子跟着大人哭,伤心欲绝。

过了一会儿值班医生和护士用担架把老爷爷的遗体抬去太平间了,用一块白布遮住遗体。

透过二楼的玻璃,我看见遗体在担架上晃动。

一会儿后老爷爷的家属们也不哭了,孩子拿着通红的大苹果在吃,相互追逐、打闹着。

是的,死亡有时候就是一个过程。是时间上的事。是可以预见的。

当知道这一切的时候,反而能够平静。

想起几天前和老爷爷聊战争聊过去聊他身体里的心脏起搏器的时候,我们是正常的存在。

那些石板凳石桌子还在,那棵大树还在,只是树叶又多飘落了一些,那只从树上掉下来的肥树蛙早已经跳走。夏末的风阵阵吹过,一切变化着,又好似都没什么变化。

奶奶去世的时候也是这样。

清早母亲去叫奶奶吃早餐,发现奶奶就已经去世了。半靠在床上,姿态安详。

母亲下楼来告诉我,我赶紧上楼去看奶奶。叫着奶奶,摇晃着奶奶的身体,已经没有反应了。伸手去按压奶奶颈部的动脉也已经没有了,奶奶的遗体已经冰凉。

瞬间有些懵,心里难受,又无可奈何。想打电话给医院,父亲说已经去世了,通知叔叔姑姑他们过来一下,一起商量安排后事。

葬礼之后举行,都是一些充满仪式感的过程。

悲伤是有的,本来想着不哭的,毕竟奶奶年纪也大了,迟早有一天会去世的。心里早有准备。

但想到曾经朝夕相处的这么一个人,以后永远不能再见,心里还是涌现出阵阵悲伤。

只是不断安慰自己,奶奶活到八十岁了,陪伴我们的时间也很多,遗憾多少也会有,但去世也只是时间上的事,是一个过程。迟早也是要经历这个过程的。

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现实。心里有不舍,心里也无可奈何。

曾经一起喝茶,一起看电视电影,在一张桌子前吃饭的人以后永远不能再相见。像拿走了生活的一部分。少了一份陪伴。

时常想念的远方的朋友有时候也会有这样的感叹,恨山河遥远,不能常相聚。

但想想余生漫长,往后时光里想见还是可以相见的,倒又不觉得特别遗憾。

而是更感慨,要多珍惜那些陪伴,珍惜那些曾经在一起的时光。开心也好,不开心也罢。我们在人生的某一阶段彼此陪伴,心里便有了牵盼。

想想那些曾经陪伴的亲人,很多已经去世。陪伴不会一直都在。我们有了孩子后,知道对孩子的陪伴还很长,心里有了希望,眼里有了光,生活就充满温暖。

尽管生活也是有各种问题,在不断的解决自身的问题和身边的人的问题,独自解决自己的问题或有人协助解决问题。不管多大困难,心里都泰然自若。

我们再谈起死亡的时候,就安然若素了。像时隔多年谈起曾经的恋人和朋友那样,轻轻诉说一个故事。知道那是一段陪伴,一个过程,内心平静,不再纠结不舍。

因为,我们都终究是要离开的。

评论(2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