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光殿堂

感慨一二,记录生活。

前天晚上的月色不错,关灯睡觉的时候见月光照进窗子里来,还特意巡着光线探头去看,月亮硕大无比。

今晚下起了雨,外面漆黑一片。雨水落在瓦片上发出细碎的声响。让我想到了岁月静好这个词。

听说一下雨就有人失恋。这真是一件悲伤的事情。


南方的阴雨天看是要来了。断断续续的,如同你的消息。

被疫情围困在乡下的我,天天期盼着院子里那棵李子树花开。那样就可以拍一些好看一点的照片来打发时间。

想起好多年前,在老家房子里,大概也是这个季节,也是这样的雨水天气,拍了一张屋檐雨水坠落的照片,很满意,发布在博客里,后来去找也找不到了。

连同照片一起找不到的还有后来去世的奶奶。老家的房子也拆了重建。童年的痕迹也渐渐消失。


睡前问七岁的儿子如果你不当人最想当什么动物,想当一只鸡一只鸭子还是一只老虎。儿子说不要当一只鸡呀会被外公外婆抓住杀掉煮了吃掉啊。

你看小孩子都会担心自己因为过于渺小而无法决定自己的生死。也都惧怕死亡。

是否是年纪越小越害怕死亡呢,或者说年纪越大越不害怕呢。


年少时认识的很多人都死了。

有被水淹死的小学同学,小时候的小伙伴,病死和自然死亡的亲人,村里的长辈。

参加过其中一部分人的葬礼。死亡变得如同日出日落一样平常。

面对死亡也是人生需要经历的一部分,像是有一天你的钱包或者钥匙掉了一样。


也有几次明显感受死亡气息的瞬间。

徒步经过的悬崖和塌方区,爬雪山时的雪崩,飞机起飞时的推背感等,都有要死亡的感觉。

徒步墨脱的时候,过了三号桥爬上上面的马路,同行的几个大老爷们全部都哭了。感觉从鬼门关里出来。之后就有一种人生不过如此的感觉。


无论是苦难还是美好,都要经历过后才会觉悟。

活着的时候,就要多看见美好,一茶一饭倍感珍惜。眼前人和未来事,都要好好对待。

金钱和虚名真的不重要。

多做对的事情,做更不会后悔的决定。


至于死亡,届时再说。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