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光殿堂

感慨一二,记录生活。

短旅行回来的山路上,遇见翻山越岭回家的老妪,用一根木棍挑着两头各一袋子的东西。停车让她上来,捎她一程。一上车一万个感谢,感谢还有好人。我说等下到哪里下车您要告诉我,我好停车让您下。老妪用方言跟后座的母亲说话,东一句西一句的我也听不太懂。到了目的地,老妪下车,极力邀请我们去她家坐一坐,吸杯茶(喝杯茶)。我们婉拒。

母亲说,挺好的,顺路,能带就带,能帮就帮。山路虽然修有水泥路,但是大中午的大热天,走那么远也不容易。我是年纪大了,让我走我走不了。父亲说,那是因为你在城市生活太久了,如果一直生活在农村,过惯了艰苦朴素的生活,走路你就不觉得累。人都是这样,有自行车了就不能走路了,有摩托车就不骑自行车了,有小汽车就不骑摩托车,走路就更不可能了。也是我们常说的由俭入奢易,由奢入俭难。

生活充满了各种大道理。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