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光殿堂

感慨一二,记录生活。

十年。

也是在这个季节,春末夏初的季节。贵州的天气仍然时阴时雨。夜晚的大巴在陌生的站点歇息,当地人下车抽烟、聊天。天空的灰暗遮挡了星光的辉煌,路灯静寂,四周也显得寂寥。小卖部的电视还在轮播汶川地震救灾的画面。大巴的车载电视播放着粗俗的男女对唱,车厢不时发出男人的嬉笑声。晚上十二点抵达毕节的赫章县。
也是一座静谧的小城,灰黑色的马路因为雨水的浸泡显得泥泞。清早街头有农妇用背篓和篮子提自家栽种的新鲜樱桃来售,只需十元一斤。红得发紫的樱桃,娇艳欲滴,让人看见就想尝试。去学校的儿童背着书包,鞋子都有些脏,这样的环境里是很难有一双干净整洁的鞋子的。
远方是山,云雾缭绕看不到顶。山与村庄的中间是些菜地,一格一格的,种的多半是大白菜和土豆,当地人吃的最多的两种蔬菜。
朋友带我去他外公外婆家,静谧的山脚下。房子前面栽种了一排樱桃,他爬到树上摘下就吃。房子后面也是山,也是很多的樱桃树,和朋友的表弟们一起去寻找发黑发紫的樱桃。山间云雾缭绕,空气潮湿而清新。这样的风景让我想起童年的故乡,早春里很早醒来,可以到屋后不远的小山中去采集蘑菇。空气中有着相同的潮湿气息。
中午去参加村里人的婚宴,院子里坐满了人,男人女人老人小孩,很多的笑容。午睡醒来的时候,邻居带我去爬不远处的一个山洞,是一个远古的溶洞,不过村里的孩子对这样的山洞似乎没有兴趣了,或许是因为地处喀斯特地形区见的太多了。路上遇见麦田、羊还有苹果树,都是初次相见的东西。
黄昏在院子前乘凉,邻居家的一些孩子过来玩,跳绳、唱歌、嬉闹,他们的快乐是显而易见的。我无法想象为何自己一直萎靡不乐,好像快乐是一件遥远而复杂的事情。而眼前的孩子们都兴高采烈手舞足蹈。我终究是无法融入他们的,用手机录了音。
回到贵阳后,把那些录音灌成了一张CD,不时拿出来听。

是十年前的一些事情。现今那张CD已经找不到了,曾经长时间陪伴的CD机也不见了,电脑也没有了CD驱动。很多东西都消失不见。但我仍然记得那些孩子的笑容。
有个唱歌的小女孩后来通过朋友与我取得联系,偶尔也会跟我聊聊生活。那时候十岁的小姑娘,如今已经二十岁了,大学即将毕业,说男朋友不省心,工作的事情没有着落,对未来感到迷茫。好像这些都是我之前走过的路,面临过的相同的局面。我没有安慰她,甚至都没有一点忠告或一点建议。我觉得这就是青春,这就是她人生中要经历的一些事情。不能二十岁的时候以三十岁的思维去思考问题。在什么样的年龄段经历什么样的生活,人生才显得饱满和充实。她没什么可惧怕的,努力去做一些事情,努力活得丰盛就好。
如今又到了这个季节,十年过去了。想起那年苹果树上的幼果,路边呆萌安静的羊羔,翠绿的麦田,还有那些孩子的笑容。像是一场烟花绽放。烟花结束,回归现实。我知道那一幕幕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,就是我曾经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。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