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光殿堂

感慨一二,记录生活。

徒步墨脱线回来后,生活并没有发生变化。只是改变了我对人生的些许看法。墨脱线上的路,雪山、瀑布、冰川、摔跌、失温、高原反应、迷路、坠崖、坠河、塌方、落石、毒蛇、猛兽、体力不支……随便一两个意外都能要了一个人的性命。
那为什么还要走这条路呢?这就是选择。人生有很多的路要走,有平坦的康庄大道,也有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,有阳光道,也有独木桥。有些路是可以选择的,有些路是无法选择的。有些路可以不走,有些路必须得走。
对于我来说,墨脱这条路是可以不走,但我还是选择了走。当一个人需要直面死亡的时候,他会想到什么呢。他会想到,所有的权柄、荣耀、金钱、声望、地位都是不重要的,在生命面前都是小事。行走墨脱的时候,大脑是放空的,没有网络仿佛与世隔绝,没有加班,没有塞车,没有饭局,没有电话短信,行走在人迹罕至的泥泞道路上仿佛回到了远古时代。不畏行程艰辛,只顾风雨兼程。人过无心花落地,花送人往深处去。内心再一次泛起一丝末世荒凉感。更让人觉得钢铁森林的城市生活更像行尸走肉,按部就班的重复生活,已经迷失自我。
每每想起这条走过的路,都如同凤凰涅槃,浴火重生。

评论

热度(6)